《西游记》是一部长篇章回体神魔小说。这里面讲述了唐僧师徒经历磨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虽然这些人物都是虚假的,但他们之间的情感是真实的。
孙悟空是他们的中最勇敢的。他身经百战,充当先锋,西天取经他总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是这个团队中重要的一员。看似懒惰,无用的猪八戒,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一面。猪八戒是一个乐观的人,虽然屡遭孙悟空的戏弄,但依然可以和悟空保持良好的兄弟情谊。在经历险阻时,孙悟空这样的精英是必不可少的。而猪八戒这样天性乐观,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我眼中《西游记》里白龙马和沙僧都是忠诚老实勤勤恳恳的人。白龙马在危难时刻也能挺身而出,平时也任劳任怨。沙僧是个善良的人,他是三个徒弟中最谦虚老实的一个。他既不像孙悟空那样好名气,又不像猪八戒那样贪心,他总是干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如:照顾唐僧的生活起居、牵马、挑水……但却能管理得井井有条。沙僧的善良是发自内心的,我觉得在生活中面对一些小事,我们应该像沙僧那样,发自内心的做出善良的行动。
在大多数人眼中,唐僧是个善良的人,但有时却有些啰嗦。我对这个肉眼凡胎的人类可以经历重重磨难,最终走到西天的精神敬佩不已。但唐僧“善恶不分”,总是错把妖怪当好人,这样告诉我们生活中我们需要一双像孙悟空那样敏锐的火眼金睛来辨明是非、辨明真假。
妖魔鬼怪都是奸诈的,他们总想骗取唐僧肉。唐僧总是羊落虎口,但他的徒弟们总能在千钧一发之时,打败妖怪拯救唐僧。天上的神仙,总会给师徒四人给予帮助。虽然得到了帮助,但最终的取经任务还要靠他们。唐僧师徒取经的故事,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一句名言“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
我的成长道路中也有妖魔鬼怪,有时是考试,有时是批评,有时是懒惰,但我们要克服困难险阻,最终“修成正果”。
感谢“妖魔鬼怪”们,让我愈挫愈勇,不断锤炼顽强拼搏的品格,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