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我们可以回想自己的童年,捧着一本《西游记》的连环画,津津有味地看着,甚是欢乐。
说起《西游记》,我们定会想起嫉恶如仇、正义感强但太冲动的大师兄孙悟空;师傅唐僧的菩萨心肠、好坏不分;好吃懒做、爱说风凉话却又憨厚淳朴的二师弟猪八戒;三师弟沙和尚的老实勤恳、脚踏实地。《西游记》的故事,其中精彩的章节,如:孙悟空大闹天空、猪八戒高老庄娶媳妇、棒打白骨精等等,相信大家更是从小听到大,以至于中华大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西游记》是中国文学百花园中一朵怒放的奇葩。它的故事来源是唐朝玄奘前往西域天竺求法的过程。文本是玄奘求法归来后口述西行见闻由其弟子辩机记录而成的《大唐西域记》。玄奘与其弟子辩机写成的《大唐西域记》,记载了玄奘亲身经历和传闻得知的一百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城邦,包括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亚地区、尼泊尔、印度等地的情况,该书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各地的地理形势、水陆交通、气候、物产、民族、语言、历史、政治、宗教、文化、风俗习惯等方面的记述。特别是对各地宗教寺院的状况和佛教的故事传说,都作了详细的记载。
《西游记》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自然少不了许多谜题。有已解开的,当然也有尚未解开的。作为书最重要的著作权,现在已经有了一个世界学者公认的答案:由历代无数民间艺人和作者吴承恩共同编写而成。至于书成时间,据历史文献是明朝中期,而详细时间还有待我们后世继续在历史的长河中去发现,去探索。
《西游记》共一百回,八十二万字。它讲述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唐僧师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经,途中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传奇历险故事。它是一部优秀的神魔小说,也是一部规模大、结构整、以幻想反映现实的巨著。